回到首頁Home
刀鍔蓋鐵壺 醬釉壺及蘭花杯

秋之月

「秋之月」的茶具組合裡,是選擇中國的岩茶,用來表現台灣在秋天的皎潔明月。清末白泥醬釉壺、江戶刀鍔鐵壺、和全蘭花杯及古瓦銅茶托,是《活茶禪》一書的封面茶具。

白泥壺的白泥砂胎雖重,可是茶壺外觀淋上醬釉後,浸泡出來的茶湯,香氣會因此而提升不少。在此用白泥的泥料特性,略微壓下岩茶湯的「硬骨韻味」,並以醬釉來提升茶湯香氣。

刀鍔鐵壺是江戶甲冑師順從藩主的指示,以刀鍔為蓋所配製的鐵壺。因為是特製鐵壺,所以存世作品或許只有這一件!這件鐵壺的材質極為堅硬緊密,相近於銀壺的煮水效果,特色在於提高水的活性。另方面來說,銀壺不能將水煮軟的缺點,這件鐵壺卻做得到,所以極為難得。

蘭花自古在華人內心,代表讀書人的高風亮節,澹泊自持且不外求名利。舉例來說:春秋時代的孔子,在《孔子家語》說:「芝蘭生於深谷,不以無人而不芳。君子修道立德,不為困窮而改節。」

這件蘭花杯的作者為永樂保全(1795年~1855年),為日本江戶末年的三大名家之一。古瓦茶托是日本的根本龍雲堂,在一九三一年的作品。

秋之月的茶具組合理,岩茶湯的陽剛韻味,象徵讀書人所該有的一身傲骨。蘭花杯配上古瓦托,就像是孤芳自賞的蘭花,在無人到訪的殘破古廟裡,依然盛開如昔。你能想像用這種茶具組合,在品飲岩茶湯時的內心悸動嗎?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