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我曾經認為自己只是個屁!

我於一九八二年參加台灣的大學聯考,考上了台灣大學化學系。台灣的經濟約在一九七零年代開始起飛,當時的大環境極好,我又是念最好的大學,或許人們在看我時,會認為我前程似錦,眼睛長在頭頂上吧?

我念大學時,台灣最知名的企業家是王永慶(1917年~2008年),政治上最有權力的人是蔣經國(1910年~1988年)。靜心旁觀這些人時,我認為他們非常地「威風」。因為他們的名、利、權都很多,不但是眾人心目中的偶像,說出話來也常上新聞,受到台灣人的關注及討論。

但是仔細想想,他們將來死了之後呢?其實在很短的時間內,就會被人們遺忘,所以這些所謂的"名人",應該都只是「一陣風」。

是我內心嫉妒他們,所以詛咒這些檯面上的人嗎?一點也不。我喜歡「從因果的角度」閱讀歷史書,我發現人類的歷史不斷重演。如果歷史上的威風之人,都經不起時間的無情考驗,最後沒有例外地被人淡忘時,那麼現在的名人要被人們遺忘,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,如此而已,不多也不少!

我的性格上來說,不喜歡與人爭名奪利,也沒有富爸爸讓我繼承家業。除此以外,我重視個人隱私,也不願成為公眾人物,所以自認這一生都不會很威風。發現自己連「風」都不如時,自然而然就聯想到,我應該就只是個「屁」了。想到這點的那年我十九歲,是台大一年級的學生。

當認知到這個內心不滿意,卻必須接受的殘酷事實,我告訴自己,這一生要過得很「爽」!知道自己最終只是個屁,竟然活著的時候,還要當個"不快樂的屁"時,我真他媽的沒辦法原諒自己。

我從十九歲開始,每天不厭其煩地問自己三個問題,就算是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時也在問。問到四十五歲時,才終於得到內心認可的答案。

這三個簡短問題,是我過去那二十六年的修行法門(1982年~2008年),你很認真地面對它們時,相信我:「你會和我一樣,活得越來越快樂!」
第一個問題:我今天過得比昨天快樂嗎?第二個問題:今天的我,要「怎麼確定」明天會比今天快樂? 第三個問題:我的人生如果只剩今天,在明天太陽升起且臨終時,我能面帶微笑且了無遺憾地離開這個世界嗎?


這三個問題的答案,我用四年時間(2007年9月~2011年8月),寫出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來告訴你。我是寫書的過程,在不斷捫心自問與整理思緒的創作中,朝向悟道的大路而邁進。

我覺得地球上的人類越來越多,再加上科技的突飛猛進,造成人與人間的有形距離越來越縮短。要當個現代人,並不是件愉快的事,因為身心所承受的有形與無形壓力,都太大了。

我的四本茶書,雖然是經書、禪書與道書,看起來好像有點嚇人?卻沒有任何的清規戒律,也不談怪力亂神。我是很「務實」地面對自己的人生,我提供一個吃、喝、玩、樂的過程,讓大家也能追求到佛陀與老子的解脫智慧。這是我過往人生的縮影,也希望我的方法,大家會接受與喜歡。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