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《生活茶》十問

活茶撰寫《生活茶》時不斷聚焦思考以下十個大問題。
這些問題的深度都很夠,但是你卻沒辦法從網路資訊、其他茶書、或是茶人方面得到答案。
(相關的答案卻可在本書解答,線索提示在每題的最後,例如:(1-3)代表《生活茶》第一章的第三節。)

問題一:日本茶道的中心思想是「和敬清寂」,活茶道的中心思想為「敬天愛人」。
請問何者的思想,才是老子、莊子、孔子、孟子、佛陀,以及耶穌共同的思想核心?為什麼?(1-1)

問題二:老子說:「道法自然」。我們以茶的本性為基礎,從而建立的茶具審美三大標準是什麼?
為了與茶成為莫逆之交,然後在喝茶時能完整的體會茶湯美好,請問人在此生的修行三大方向?(1-3)

問題三:請從宏觀歷史(macro history)的角度,探討為什麼明神宗的萬曆年間(1573年~1620年),是區隔古代及現代茶史的斷代期?(2的前言)

問題四:中國人最早將茶做為飲料,道家思想也是源自於中國。為什麼茶與道結合後而產生的茶道思想,是日本人千利休在四百年前首先主張?為什麼華人沒有人提出茶道思想呢?(2-1)

問題五:唐、宋、明、清等四個朝代的茶人裡,請各舉出五位代表性的茶人,並且比較這四組人馬的差異。(2-1與2-2。提示:引領風潮之茶人的人文素養,決定了那個時代之茶文化的高度、廣度及深度)。

問題六:請嘗試用行銷學的內容分析法,拆解陸羽《茶經》與千利休的《南方錄》後,說明這兩本書的特色、優點及缺失。(3-1與3-2)

問題七:活茶道並不重視茶禮、茶席、規矩、儀式、泡茶技藝,以及茶會布置,而將心力貫注於敬天愛人思想的闡述,請問原因為何?(3-4)

問題八:《金剛經》的忍辱修行者故事裡,佛陀悟道後就與自然合而為一,此時「佛即是茶」,請問這個結論是如何地產生?(4-3)

問題九:老子《道德經》認為「上善若水」,所以水很接近道。《生活茶》的活茶說:「至善若茶」,所以茶就是道。請問茶為什麼是至善?(4-4)

問題十:活茶道非常重視「喝茶」,請問「喝茶的最高境界」是什麼?你要如何透過「自證自悟」的過程,最後確認自己達到這個境界呢?(7-4)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