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《活茶道》的緣起

對活茶而言:「活茶道」的詮釋共有四本書,依序為: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,而不僅是《活茶道》一書而已。

《生活茶》與《活茶經》闡述活茶道於喝茶時之「應用」;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則詮釋活茶道的「思想本體」。這四本書包含了活茶道之「用」與「體」的完整論述,且有平行不悖、互為交融、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的關係。

活茶道的「用」與「體」的關係,亦可以用脫氧核糖核酸(DNA)的象形來說明。人在有情世界中的生命,是透過受精卵逐漸分裂而產生;DNA遺傳基因是構成受精卵的重要成分,形狀為兩條平行並排的鍊,並且交織成雙螺旋的形狀。活茶道的「用」與「體」的關聯,就像DNA之兩條雙螺旋的鍊,相輔相成後,不但易於引導您進入喝茶的世界,且對心性提升方面,可呈現幾何級數般地快速增加。

人類生存的宇宙裡,有形之物多以「球體」存在或構成。舉例來說:大如太陽、地球、月亮,小如原子、質子、中子,以及電子,都是球體。就以「人」這種生命來說,外表看起來不是球,可是身體拆解到最後時,就變成了許多原子的小球體。

那麼在三度空間無所不在的「道」,會如古人所說之「無始無終的平面圓」存在嗎?當然不會!「道」代表從古到今、再到未來的宇宙間,自在運行的法則與真理。活茶認為:「道以球體存在,球上包含無限個圓!」

因為三度空間的「立體道球」極難讓人證悟,活茶透過「三元論」的建構及詮釋予以定位,使人有所依從。首先在《活茶禪》書中,活茶以佛陀《金剛經》及慧能《六祖壇經》思想為一坐標軸(Y軸),再以《生活茶》及《活茶經》抽取的七大善念,作為另一坐標軸(X軸)上的坐標點。接著談論四本書的共通交集,就是描述道球本體於XY平面投射之圓形的影。

再以本書之莊子《南華經》及老子《道德經》的思想作為第三個坐標軸(Z軸),與前述之X軸、Y軸合併來看,即可在三個坐標平面裡,分別畫出三個圓,並將三度空間的「立體道球」予以"定位"。這種哲學思想的詮釋方法,活茶稱為「三元論」。

三元論強調「異中求同」,也就是接受彼此差異的前提下,放下人的我執之心,然後站在不同悟道者的角度,從三個方向觀照道體。「異中求同」的求道方法,比較不會增加人與人之間的衝突,更可拓展人的包容心,然後在和諧相處的過程裡,人與「道」逐漸地合而為一。

就本書而論,《活茶道》應用三元論的方法統整說明七本書,並以華人書寫文章的「起、承、轉、合」方式撰寫。莊子《南華經》及老子《道德經》的思想詮釋,分別為各章第一、二節的「起」及「承」。接著,再「轉」到佛陀《金剛經》與慧能《六祖壇經》的經文說明。最後的「合」是活茶之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與《活茶禪》的思想匯集,透過文字解說而建構出立體的「道球」。

期盼大家透過「即知即行、知行合一」的方式,用一生的時間修行,最後證悟道體。對於深信極樂世界存在的佛教徒而言,明心見性之後,將如其所願的往生極樂世界。信仰耶穌的人,悟道死後就到天堂,與天父無憂無慮地相處。

至於既不相信佛陀、也不信仰耶穌的人呢?悟了道以後,讓您在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裡,發掘生命的種種美好。人生苦短、追求真理、一心向道,為使內心寧靜與和諧的不二法門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