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走一條不同的路

《生活茶》這本書的發行方面,我選擇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。本書不透過台灣的博客來網路書店賣書,也不經由金石堂或誠品等連鎖書店銷售。

茶書不透過博客來的理由,是因為懂得上網買書的讀者,也知道透過露天拍賣或奇摩拍賣買書,所以我將書放在網路賣就好,不必多此一舉。

除此以外,活茶文化的網頁,不僅包含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及《活茶道》的寫書因緣,也有書本的部份文字與茶具圖片。這種賣書方式,是我為讀者而精簡挑出書中內容,或甚至因此而改寫文章,美國亞馬遜網站及台灣的博客來,到現在還做不到這麼好。

書本不放在連鎖書店的原因,是我將書送給各縣市的公立圖書館後,散佈的層面會更廣。舉例來說:台灣在二零一一年時,總共有二十二縣市。這些縣市裡,有五縣還沒有連鎖書店的分店,包含:嘉義縣、花蓮縣、澎湖縣、金門縣,以及連江縣。但是這些縣市的喝茶人口,卻絕不在少數。

為了尊重所有台灣人,而不限於住在都會區的人們,我一方面鼓勵大家到公立圖書館看書;另方面也認為,將書「免費捐」給縣市圖書館後,也對社會做了回饋,因為「法布施」所產生的功德,其實遠超過用錢財來助人。

生在台灣且長在台灣的我,相信台灣是個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,人們透過喝茶聊天而增進彼此情感。在我收藏茶壺及鐵壺的過程中,常聽做生意的朋友們說:「好茶具自己就會找主人」。我認同他們所說,也進而相信:好茶書也會自己去找主人,不用我來煩心。

台灣在過去六十年間的經濟起飛,以及社會逐漸繁榮,可是在「求新求快」的社會裡,曇花一現的人與事,太多太多。我寧願自己辛苦所寫的茶書,默默地在這個社會醞釀。有人看了《生活茶》後,因為喜歡而推薦,甚至願意買來送給親朋好友,這樣的推廣方式,才能將我的喝茶想法,逐漸地在台灣這塊美好的土地上生根。

茶樹源自中國,華人所寫茶書到目前為止,以唐朝陸羽(733年~804年)的《茶經》最為出名。從《茶經》問世到本書出版前,華人的茶書裡,為什麼會沒有中心思想呢?

華人喝茶喝了千年以上,茶早已融入生活。從古到今有超過百億以上的華人喝茶,竟然大家都像「失了根的浮萍一般,隨波逐流」,他們沒有想到透過喝茶,原來可以找到內心追求的大方向,得到圓滿無缺的真正快樂嗎?

我的《生活茶》八章內容,每章標題看似不同,其實本質上來說,都提倡「敬天愛人」的茶道中心思想。接下來所寫的三本書: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,每本書各八章,每章的中心思想也是敬天愛人。

換句話說:由「敬天愛人」四字開始,寫成四本書、三十二章、一百二十八節,三百項主題,以及四十五萬字;而四十五萬字濃縮到最後,也是只有敬天愛人四字。這樣的思想表達方式,才足以稱為我所說的:「具有中心思想」。

我不僅談論喝茶時,有著敬天愛人想法,就連這四本書的文字撰寫,也是本著敬天愛人的觀念而寫。我站在讀者立場考量,以深入淺出、淺顯易懂方式寫書,這是「愛人」思想的具體實踐。除此以外,文字也用單刀直入、簡潔有力的方式書寫,這是節儉不浪費的「敬天」寫書方法。

我在寫茶書的過程中,是同時寫四本書: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。我不願抄別人的書,而是用心喝茶二十年以後,再用大約四年時間,於行、住、坐、臥之時,都想寫書的事,靈感來了就寫下來。 因此,我是跳著章節在寫書,好比這四本書早已在腦海裡寫好,我只是花時間將無形想法透過電腦打字後,變成有形文字。這樣的寫書很辛苦,但是內容卻能畫上獨特印記,且包含許多文化創意。

《生活茶》是我寫的第一本茶書,希望透過這本書,不論是喝茶多年,或是從未「用心喝茶」的朋友,大家都開始注意書裡提倡的敬天愛人觀念,以及願意將這觀念引進我們的生活。

我的性格上來說,不愛寫信,懶得打筆仗,也不善於交際應酬,我認為這些事都在耗損生命,不如將這些時間拿來睡覺、或與家人、與大自然相處。若是茶書並沒有立即引起許多人注意呢?至少我盡了力、不媚俗,也對得起良心,因為我只問耕耘。至於書裡提倡的觀念,要到什麼時後才會得到許多人重視呢?收穫的事,我們就隨緣吧!

我在台灣的東吳大學任教十年,雖然我的博士專長是在:賺錢、管錢與花錢,但對於賺錢這件事,我從小到現在都沒有興趣。我今年還不到五十歲,至少三十年前在念台灣大學化學系時,我就知道名利帶給人的痛苦多於快樂,而就算有快樂,也大多短暫。

我這一生都在追求快樂,所以我的茶書,就是一個擁有敬天愛人思想,書讀了許多,持續追求快樂,又用生命在喝茶的人,以四年時間不斷自省後而寫的喝茶專書。希望大家會喜歡,更希望大家透過書本內容,能重新找回內心的寧靜與和諧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