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尾垂鏡蓋鐵壺 白泥壺及五經杯

夏之雨

「夏之雨」的組合裡,是選擇台灣的白毫烏龍茶,表現台灣在夏天的綿綿細雨。清末白泥壺、尾垂鏡蓋鐵壺、五經茶杯及五經鐵打茶托,也是《活茶經》的封面茶具。

清朝末期之砂胎很重的白泥壺,可以降低白毫烏龍茶湯的澀味,以及提升茶湯的後韻。 尾垂古鏡蓋的龍文堂鐵壺,是日本明治末年的安之介所製作(約1910年)。這件鐵壺在彰顯水性時,與「春之風」之日之丸鏡蓋鐵壺相當,也能提高水的活性及甘甜程度。

龍文堂是日本生產鐵壺的著名堂號,約從江戶末期之一八零零年代開始製造。在龍文堂的傳世作品裡,本件屬於明治末年的堂主安之介所做,瓶身落款「龍文堂造」,且為古鏡蓋型制,蓋內有落花押款,S型鐵柄提把,容量小於一公升,又包含原件木箱。這六個要件具足的鐵壺,極為罕見!

五經茶杯的作者為永樂和全(1822年~1896年),是繼江戶末年三大名家之一的永樂保全(1795年~1855年)之後,永樂家族的第十二代掌門人。這組杯及托是完美的絕配,因為是五經杯配上鐵打的五經茶托!

亮紅色的白毫烏龍茶湯,放在歷時百年的白瓷杯裡,又用元寶型的鐵托,表現茶杯器型的美。杯子除了可使茶湯的香氣外顯,鐵托內側及杯子外圍圖案,都寫著易經、春秋等五經的標題,整組搭配起來的氣氛極好,典雅脫俗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