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黑狗與白貓

黑狗與白貓的最大不同,是在狗與貓,而不是黑與白。狗與貓之間,是基因之根本上的不同,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,至於黑與白之間呢?就只是外顯之相,基因的差異不大,我們不需太在意。

相似的道理,茶道、花道、香道與書道中,茶、花、香與書都是外顯之相,是悟道者為了彰顯「道體」,才透過外顯的相而廣開法門,隨緣助人。

舉例來說:台灣的三重市與台北市間,隔著一條綿延的淡水河。三重的汽車要到台北,可以經過中興橋、忠孝橋、台北橋或淡水河橋。對於住在三重的人而言,他到台北的選項越多,就越能根據自己的喜愛及偏好,挑選一條適合自己的橋。

黑狗及白貓的比喻,跟「活茶道」有什麼關係呢?活茶道是由四本書構成,包含: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。

《生活茶》是假設「你從來沒有用心喝過茶」,為了帶你進到活茶道的世界,所以才會撰寫的入門之書。

《活茶經》是「見性經書」,是「由簡入繁」地將喝茶過程,拆解成五種見性的步驟。本書透過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的實驗設計,協助茶人見到水的「水性」、鐵壺的「鐵性」、茶壺的「泥性」、茶葉的「茶性」,最後見到自己的「本然之性」。


茶人在「用心喝茶」時,是上述五種本性的混合,要如何才能「由繁化簡」地喝,最後因為喝茶而反璞歸真,並且悟道而明心見性呢?

這個「化」的功夫,是「活茶道」的核心,是上述三重到台北所需經過的橋,也是繼《生活茶》與《活茶經》後,我會撰寫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的原因所在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