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「活花道」

活茶提倡的「活花道」,是為了讓人悟道而追求到圓滿的快樂。活花道的花是「心花」,當人悟道的時候,代表「內心的花朵」因此而盛開!

心花在人的內心,而且是「三度空間的立體花」,我們若要論其外顯之相呢?那就好比是「捻花微笑」的公案裡,佛陀手上的那一朵花。


佛陀、莊子(前369年~前286年)與活茶三人的生存時代或有不同,但就追求到圓滿快樂這件事來說,並沒有高下之分。我們若真要比較這三人的差異之處,則主要是在「道的表達方式」不同。

首先,佛陀用「直線」思維方式,解說他在菩提樹下所證悟的道理。例如:《金剛經》中回答須菩提的問題時,佛陀分別以忍辱者與燃燈佛故事,透過前世、今生,以及來世的「因果直線關係」而談論佛法。

其次,莊子透過《南華經》的撰寫,以內篇之七篇構成「生生不息的平面圓」,訴說他所證悟的思想。這七篇標題包含:〈逍遙遊〉、〈齊物論〉、〈養生主〉、〈人間世〉、〈德充符〉、〈大宗師〉,以及〈應帝王〉。

相較於佛陀與莊子,活茶認為人悟道時為「心花打開」,是內心證悟到三度空間的「道球本體」。因此,悟道者無論用直線或平面之思維來述說道球,都不夠圓滿與周延。

對於接受現代科技文明洗禮的世人來說,為了要在三度空間中「定住」道球,就要用三位悟道者的思想為座標軸,用「異中求同」的方式建構三個平面(XY平面、XZ平面與YZ平面),然後透過三個圓來描述道球,如圖所示。

圖. 三度空間的立體道球

活花道的心法是活茶的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。《活茶禪》從〈敬天愛人〉、〈眾生平等〉、〈人身難得〉、〈慈悲喜捨〉、〈三輪體空〉、〈明心見性〉與〈眾善奉行〉等七項主題,在活茶與佛陀的思想相通平面上(XZ平面),用「應無所住的畫圓方式」談論佛法。因此,這個圓代表著「茶禪一味」,又可稱為「活茶禪」。

《活茶道》是活茶提出之「道的功能性觀點」(functional perspectives of Dao),以莊子《南華經》之內篇七篇為基礎,兼論老子(?~前470年)《道德經》的重要思想。這是在活茶與莊子的思想相通平面上(XY平面),用「圓」談論道家思想,所以這個圓的別名是「活茶道」。

最後,《活茶禪》的七主題與《活茶道》的七篇就本質上來說,為一對一的對等關係,代表莊子與佛陀的思想相通平面上(YZ平面),也可畫出一個生生不息的圓。這個圓的名稱是什麼呢,就是「中國禪」!

因此,活茶提倡的「活花道」是以人為主體。人要從外求名利的醉生夢死中覺醒,並且在餘生致力於心性提升,直到悟道而「心花」打開後,留下美好的思想來帶給世人快樂。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