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活茶道的思想鋪陳邏輯

我很喜歡閱讀,認為透過了長時間訓練後,人的「意念」能在閱讀中穿越時空,體會人間的種種美好,這是一件美好而愉快的事。

經過了二十年以上的「用心閱讀」,在我周遭的種種是非,就慢慢地跟我無關了。我的眼光與心胸,也因閱讀而越遠與越開闊。自己的心,也漸漸地做到了不隨境轉的「定」。

我接受的教育,讓我在挑選書籍時,有極為嚴苛的標準。我認為人的一生時間有限,所以必須學會善用自己的分分秒秒,正所謂「雖小道,必有可觀者焉,致遠恐泥,是以君子不為」。

我是怎麼選書呢?我先看一本書的「書名」,接著是看該書的「緣起」,再下來就是看書的「綱要與結構」。然後「內心猜」這本書的作者,他想要表達的思想,我有沒有興趣?

通過這三層考驗後,接著才會「隨機翻閱」書的內容,我要看這本書有沒有抄襲?是不是無病呻吟的媚俗之作?文筆好不好?論述是否具有好的思維邏輯?

最後,我才決定要不要看或買這本書。

我在寫《生活茶》等四本茶書時,是用這種嚴苛標準來要求自己。我不確定讀者在隨機閱讀時,到底會抽選哪一章來預覽?所以在撰寫書本的每一章,都戒慎恐懼般地仔細思量,用心創作。

我是同時間寫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。這四本書用了四年時間,在行、住、坐、臥時,都把心放在寫書,最後才依序逐漸完成,合計共三十二章、一百二十八節、約三百項主題、四十萬字。

這些茶書出版後,我會免費捐給台灣各縣市的公立圖書館,希望大家能夠常去圖書館,閱讀免錢的書。看到了內心認可的書後,覺得「你這一生應該會看第二遍以上時」,才有要不要買的問題存在。

買書時切記,不要管人家怎麼說?暢不暢銷不需考慮。作者是誰也不是重點。你關心的是書本內容,是否真能撼動你心?記得「自己內心」要有一把尺,你不是隨隨便便的人,你的人生要有所追求,也要有所選擇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