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茶具組合之美

活茶道的思想展開,是由四本書所建構而成,依出版之先後順序來看,包含: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。這四本書都有介紹茶具,也附上相關的彩色圖片,活茶是如何區隔這些茶具呢?

《生活茶》是活茶道的入門書,所以茶具也是為入門者而介紹。本書在審視茶具之美時,用「一生收藏的角度」,以及茶葉的「儉、寒、保健」等三本性為基準。因此,就算是歸類為"入門茶具",也必然會有可看之處!

1

繼《生活茶》之後,《活茶經》是透過科學實驗方法,使人見到水的水性、茶壺的泥性、鐵壺的鐵性、茶葉的茶性,以及人的本然自性。本書較偏向實事求是地探討陳述,茶具方面是介紹「進階茶具」。

《活茶禪》著重於人的心靈層次提升。因此,茶具的級數會再高一等,變成是「頂級茶具」的解說。

最後,因為《活茶道》是七本書的綜合說明,包含:莊子《南華經》、老子《道德經》、佛陀《金剛經》、慧能《六祖壇經》,以及活茶的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與《活茶禪》。

所以,繼前述三本書的茶具介紹之後,《活茶道》從整體搭配的角度,談論「茶具組合之美」!組合裡的茶葉及茶具,共有八類,每類之中分別有四個選項,八類中包含:茶葉、茶壺、鐵壺、茶杯、杯托、火爐、急須台及茶海。至於四選項呢?以茶葉為例,分別是台灣的高山烏龍茶、白毫烏龍茶,以及中國的岩茶、普洱老茶。

2

從排列組合的角度來論,八類及四項的茶葉與茶具,可以產生多少種搭配呢?答案是:四的八次方,等於六萬五千五百三十六種(65,536)。針對這麼多種可能,活茶要如何地「化繁為簡」,然後「化」到只剩下四種組合呢?這個「化」的功夫,是學習活茶道的重心所在!

《活茶道》的內容有八章,每章的最後一節是談論茶具組合的搭配,所以有八小節的文字探討。相對來說,這篇「活茶文化」網頁的茶具組合說明,就只能因陋就簡,將組合裡的茶具種類減少後,並且擇要而談。

《活茶道》的茶具組合裡,是以「春之風」、「夏之雨」、「秋之月」與「冬之陽」為題,用來表現台灣的四季之美。四本茶書的封面,分別即是這四種組合裡的茶壺、鐵壺、茶杯,以及杯托等四類茶具。

4

《論語》的〈學而第一〉篇中,孔子(前551年~前479年)的弟子有若(前518年~前458年)說: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孝悌也者,其為仁之本與?」我們延續有若的論點,「道」絕非遠在天邊,而是就在眼前!為了讓「道」在內心顯現,人必須要務本。

道家的創始人為老子(?~前470年),他在《道德經》裡說:「道法自然」。因此,活茶道是以自然為本,且是挑選「茶葉」做為自然的代表。除此以外,在茶具組合的搭配方面,也要符合本立而道生的「主從關係」!

主從關係確立後,「從」是配角,且絕不可超越「主」的風采,造成「主從不分」的窘態。舉例來說:純金的杯托雖然價格高昂,卻被茶道行家視為"敝屣"!因為金托過於耀眼,使人的目光集中於「配角」的托,卻忽視了主角的茶杯。

「以茶為本」的活茶道裡,四件茶具與茶葉的主從關係,是「茶葉為主,茶壺為從」;「茶壺為主,鐵壺為從」;「茶湯為主,茶杯為從」;「茶杯為主,杯托為從」。

3

這些關係的源頭,推到最後都是茶葉的「茶性」!並且,每件茶具的挑選過程裡,也都是以茶的「儉、寒、保健」等三本性,做為根本考量的依據。

活茶道的學習過程裡,人須用持續不斷的努力,熟悉茶葉的茶性,茶壺的泥性,以及鐵壺的鐵性。當面對茶葉、茶壺、鐵壺、茶杯,以及杯托等五類及四項選擇,合計四的五次方,等於一千零二十四種組合裡(1,024),才有能力在重視主從關係,以及不偏離茶性的基本原則下,「由繁化簡」地限縮成四種組合!!

限縮後的茶具組合,以及相關茶具的簡要說明,請見本網頁「茶具賞析」主題的春之風、夏之雨、秋之月與冬之陽。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