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草書道與書道家

中華文化源遠流長,表現在文字的書寫方面,主要有篆書、隸書、行書、草書及楷書等五種字體。全世界的文字書寫裡,華人的「草書」是最漂亮的字體,因為草書字可以被寫成一幅畫,讓人看來賞心悅目!

「草書道」不僅只有書帖的外顯之相,心法方面更融合了老莊的道家思想。
草書道及「以茶為本」的活茶道之間,會存在著什麼樣的有趣關係呢?說明如下:

茶的三本性為「儉、寒、保健」,也是活茶道之思想的建構基準點。我們從字體的角度來論,草書體符合「儉」的特性,因為是留下楷書或隸書字的重要部分,並將筆畫縮減而成。

草書體在用毛筆書寫時,強調「氣」的運行及連貫,所以能夠達到養身的「保健」效果。最後,我們若是書寫草書時,「重視字的形體掌控」,要能表現出莊重的氣息,那麼「寒」的特質就能彰顯。

因此,草書道強調的書寫方式,符合了「儉、寒、保健」的茶性三要件,當然也是「以茶為本」!以茶為本的草書道與活茶道,中心思想都是「敬天愛人」。草書道的內心修行法門,闡述於《活茶禪》及《活茶道》等兩本書,內容包含十六章、六十四節及二十萬字。

毛筆在秦朝大將軍蒙恬之前,就被人用做書寫工具,直到今天的兩千年華人歷史中,晉朝尚「韻」的王羲之(303年~361年)父子,唐朝尚「法」的顏真卿(709年~785年)及柳公權(778年~865年),宋朝尚「意」的蘇東坡(1037年~1101年)與黃庭堅(1045年~1105年)等人,都是著名的書法家。

相對於這些書法家,「活茶是極為罕見的書道家」!書道家與書法家的基本差異,是書道家重視「書以載道」。正如活茶文化網頁裡的〈黑狗與白貓〉文章所說,書法只是外顯的相,「書道家要透過書法來傳道」,使人從道的追求過程裡,內心領悟老子及佛陀的解脫智慧,這是書道家念茲在茲的神聖使命!


               ※點小圖可看大圖※
活茶為了活茶道等四本書而寫的書名,書法原件經過裱裝及拍照後,放在網頁公布如下。這幅作品裡的文字,由右到左依序為:生活茶、活茶經、活茶禪,以及活茶道。這幅字的「精簡、莊重與暢快」,符合茶的「儉、寒與保健」等三本性,以及草書道的書法要求!

《生活茶》等四本書的個別封面,將書法、鐵壺、茶壺及茶杯合併來看時,單就「書法的字體」而論,我們若是捨棄草書體,改用篆書、隸書、楷書或行書後,這些字體與茶具組合的搭配,都沒有草書體來得好看,為什麼會存在這種現象呢?

活茶在挑選鐵壺、茶壺及茶杯時,是基於「茶的三本性」而審視,封面之茶具符合「儉、寒、保健」的三要件,所以當然在整體搭配時,會與「以茶為本」的草書體互相輝映,相得益彰。這是活茶繼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,以及《活茶道》後,會再撰寫《草書道》與《草書禪》的原因所在!
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