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好好喝一杯茶

學習活茶道之目的,就是要「好好喝一杯茶」。茶人購買頂級的茶葉與茶具,泡出一杯頂級茶湯,接著就是「要有頂級的心情,來跟頂級茶湯相應」!

為什麼活茶道會非常重視人的心情調適,然後靜心地喝茶呢?《生活茶》第七章〈泡茶喝茶〉的「喝茶第一」主題,就是為了強調這個論點,摘錄原文後的說明如下:

喝茶第一

中國唐朝陸羽(733年~804年)的《茶經》中,著墨最多之茶具為「火爐」。日本人千利休(1522年~1591年)認為「書法掛軸」的重要性,高於其他所有茶具。相對於這兩位東方茶文化的巨人,活茶強調所有茶具中,是以「人」最為重要!

成茶透過茶壺浸泡後,茶湯經由人口而到人的"皮囊"。在喝茶之所有過程中,"看似無生命"的茶具,都只能算是媒介。茶人用放下的心喝茶,人的心性與茶湯交融在一起,才是學習活茶道的重點。這種以喝茶來推動「敬天愛人」思想的方式,既是「王道」、也是「正道」。

為什麼學習「喝茶」特別重要?

舉例來說:人為了求職而受教育,以取得一技之長,但是在人生歷程中,「如何愉快地生活」,又比職業生涯的成功來得重要。

接著,賺錢雖然辛苦,但在花錢過程中,「如何交換到內心渴望的快樂」,更需我們用心學習及仔細思量。

最後以吃飯為例。人學會煮可口的食物並不容易,但更難的事,則是做到靜下心來好好地吃頓飯。

相同的道理,當我們體認到快樂生活的方式,一直都是「在看似平淡無奇之生活中,發掘出生命的種種美好」時,自然而然就會體認到,「喝茶」的重要性,一直都遠高於「泡茶」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