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古瓦蓋鐵壺 紫砂壺及姜子牙杯

冬之陽

台灣是海島型的氣候,台北市又因為地處盆地,所以冬天比較濕冷。「冬之陽」的茶具組合裡,是選擇中國的老普洱茶,用來溫暖人在冬天的冰冷內心。清中紫砂壺、名越昌次鐵壺、姜子牙杯及肖天泰錫托,也是《活茶道》的封面茶具。

「冬之月」的茶具組合裡,單就茶壺的泥料而論,雖然朱泥、白泥及紫砂等泥料,都是來自於中國的宜興,但是紫砂的砂性高於朱泥,並且低於白泥。

除此以外,這件紫砂壺是罕見的薄胎,所以浸泡出來的茶湯,香氣及韻味都很好,極為特殊。若是將這件紫砂壺與同期的朱泥壺相較,紫砂壺泡出來的茶湯,香氣略為下降,但是茶湯的韻味則提升許多。

紫砂壺的泥料特性,可以喚醒沈睡五十年的老普洱茶。煮水的鐵壺方面,名越家族在寬永年間(1624年~1644年)一分為二後,京都的第十代掌門人為名越昌次,他於文久元年(1861年)所做的這件鐵壺,在春、夏、秋、冬之茶具組合的鐵壺裡,煮出來的水最為軟甜可口,所以適合用來搭配老普洱茶。

茶杯是明朝末期之天啟年(1621年~1627年)的青花瓷杯,搭配底款肖天泰的清朝古錫茶托。活茶用這兩件古董杯及托的組合,來強調茶湯的"老味"。另方面來說,青花瓷杯也可提升普洱茶湯的香氣。

因此,這種組合搭配下的普洱茶湯,就像冬天裡的太陽一樣,是會融化你的內心,讓你在喝茶的時候,覺得活著真好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