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日之丸鐵壺 朱泥壺及道八杯

春之風

「春之風」的茶具組合裡,是選擇台灣的高山烏龍茶,表現台灣春天的煦煦和風。清中朱泥壺、日之丸鐵壺、道八茶杯,以及杉本儀助杯托,是《生活茶》一書的封面茶具。

全世界的茶壺泥料裡,是以中國的宜興泥料為正宗。
更為準確地說,是宜興的黃龍山及趙莊山等地之泥料,最適合用來做茶壺。因為這種茶壺在浸泡茶葉後,可使茶湯轉為溫潤可口及有特色,所以適合用來彰顯茶性。

本茶具組合是以清朝中期之砂、泥胎並重的朱泥壺,中肯地表現烏龍茶湯的韻味及香氣。 日之丸古鏡蓋的龍文堂鐵壺,是日本明治末年的安之介所做(約1910年)。這件鐵壺在彰顯水性時,能同時提高水的活性與甘甜程度。

青花杯的作者為二代道八(1782年~1855年),為日本江戶末年的陶藝三大名家之一。黃綠色的烏龍茶湯放在白瓷杯裡,不但湯色明顯,亦可使茶湯的香氣外顯。杯子的圖案是松、竹、梅的歲寒三友,除了強調讀書人的品德高超,也營造出清涼愉快的喝茶氣氛。

鐵打茶托的工藝極高,外觀看來雖不起眼,卻能突顯杯子的美,以及增添寧靜的氣氛。鐵打茶托可稱為「金不換」茶托!因為金的延展性遠高於鐵,所以做得出鐵打茶托的人,金打茶托對他們來說,只是牛刀小試。那麼敲得出金打茶托的工藝師,是不是有能力做出鐵打茶托呢?答案是一百位也可能找不到一位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