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我的專長是在吃喝玩樂

我在「活茶文化有限公司」的頭銜是「顧問」,名片上的個人專長,清楚地寫著「吃喝玩樂」四字。

人間的許多美食,例如:松露、九頭鮑,以及《米其林指南》的所有三星級餐廳,我沒有吃過。喝的方面,一瓶萬元以上的紅酒,我沒有喝過。我不曾環遊世界,甚至就連住了四十年的台灣,還是很多地方沒玩過。

我的專長是在吃喝玩樂!這是真的嗎?會不會誇張了些?

我說:我「吃」白飯的體會,會高過你在頂級餐廳吃法式料理的體會。 我「喝」白開水的快樂,會高過你喝萬元紅酒的快樂。 聆聽莫札特(1756年~1791年)作曲的古典音樂,我的意念能「穿越時空地去玩」,彷彿莫札特創作時的感動,我就在旁邊和他一起分享。

最後,「人間的最大快樂」,就是證悟到圓滿無缺的解脫智慧,我於四十五歲做到這件事,時間是在二零零八年的三月十二日。

你要如何才能像我一樣,盡情地吃喝玩樂呢?關鍵在於兩個字,那就是「心定」!

在此用「喝水」為例,說明何謂「心定的喝水」?


假設你在炎熱沙漠裡,沒有水可以解渴地流浪兩天。你已經快要缺水致死時,遇到給你一杯水的救命恩人。

你喝這杯救命水時,是沒有差別心、且心無旁騖地喝。因為是心定地喝水,所以水對你的種種美好,是讓你感恩惜福、且一心不亂的喝。「救命水」的價格,是遠高過人間最昂貴的紅酒,你會認同這個論點吧!

那麼平常喝水時,你為什麼不能有這種體會呢?關鍵在於痴心妄想過多,也就是貪念太大!

人在外求名利的過程中,生活所需早已足夠,可是卻不懂得用心珍惜所有。世人大多忽略了:人活著的趣味,是從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,努力發掘生命的美好!

《六祖壇經》的〈定慧品第四〉中,慧能(638年~713年)說:「定、慧一體」。當你證悟到解脫的「定」,也就瞬間有了佛陀(前623年~前543年)的「慧」。悟道前的過往,就像昨日黃花般地死去。從今以後,吃喝玩樂這麼"看似平凡"的事,就變成是全新的人生體驗!

《論語》的〈里仁第四〉篇中,孔子(前551年~前479年)說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」。對現代人來說,印刷術及網路等資訊工具的發達,「聞道」是很簡單的事。但是,孔子話裡的聞道,其實是指「悟道」!

世人大多愛惜自己的生命,所以人們常說:「好死不如賴活」。孔子卻認為,人若是悟道後,就算只剩不到一天的生命,也會心甘情願地死去,這個說法會不會有誤?

從我的自身體驗來說,人悟道後的體會,好比出生不久就瞎眼的人,瞎了數十年後的早上起床,眼睛突然恢復正常,能夠看到周遭的五顏六色。那種興奮及喜悅,就算是只能持續到當天晚上,也有不枉此生的內心感動!

我常想:人為什麼要直到失去了,才知道擁有的難得?為什麼要在沙漠沒水喝兩天,才瞭解水的珍貴?為什麼工作操勞到生病,才體會到健康比事業重要?又為什麼失去家庭和樂後,才認知到名利的能捨?

我又想:人可否在不改變現有生活形態下,不要吃苦,不要受傷,更不要失去所愛,而是「專注於快樂追求的過程」,最後體認到己身存在的難得呢?

我的答案,是用過去四年時間(2007年~2011年),撰寫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及《活茶道》,透過三十二章、一百二十八節、三百項主題的內容,建構「活茶道」的理論架構及修行法門。


這些書的存在價值,是讓你證悟到佛陀、慧能、老子(?~前470年)、莊子(前369年~前286年),以及耶穌(前2年~29年)的解脫智慧!

最後,關於名片上說:「我的專長是在吃、喝、玩、樂」,你還會懷疑嗎?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