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《草書道》的緣起

華人的書法家之中,唐朝人重視內心的修為,以及崇尚典範與法度。例如:唐穆宗(西元七九五∣八二四)請教柳公權(七七八∣八六五)用筆之法,柳 公權說:「用筆在心,心正則筆正。」
本書延續柳公權論點後,提出「書以載道、內外兼修」的草書道。

草書道的「道」,不是一般人及日本人強調的方法或藝術,而是儒家的誠意與正心,以及道家的老莊思想。草書道的解說有三本書,包含: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道》與《草書道》。

首先,老子(470 B.C.)「道法自然」觀點下,草書道提倡「以茶為師」的書法美感。茶性的探討後,相伴而生的「敬天愛人」信念,為《 生活茶》的解說要點。

接著,《活茶道》的重點,在於解說《道德經》與《南華經》的經文,屬於「誠意與正心」方面的嚴格要求。
最後,本書《草書道 》透過《千字文》去連結《詩經》、《論語》、《易經》、《莊子》、《孟子》等經文內容,所以是「書以載道」的闡揚中華文化。並且,《千字文》的 草書字帖,是「以茶為師」之書法美感的務實推動。
因此,草書道的核心是:道家思想的至善說明,以及茶性之美的草書字帖。
草書道重視「內外兼修」的過程:人放下妄想雜念後,由內去影響到外,用毛 筆寫出正氣凜然的草書。另方面來說,我們寫出蘊含「茶性之美」的草書,由外而影響到內,心靈也越來越平靜與喜樂。

歡迎您到臉書粉絲專頁與我們留言、互動。

粉絲專頁:「幸福的瞬間,在飲茶時分」

粉絲專頁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