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實事求是的活茶道

「實事求是」的原始出處,是在《漢書•河間獻王德傳》,原文是:「河間獻王德以孝景前二年立,修學好古,實事求是。」這句話的意思是:劉德(?~前129年)對古代文化的研究十分認真,總是在掌握充分的文獻「事實」根據之後,才從中求得「正確可靠的結論」。

活茶說:「『實事求是』從道家及中國禪宗的觀點來說,代表從生活中的用心體驗(事),思考及確認人生的真理(是)。」

2

我們可從《千字文》裡的「求古尋論,散慮逍遙」等八字來解讀,白話翻譯是:人從古聖先賢的著作中,尋求人生的真理與存在的意義,期盼自己遠離憂愁及煩惱,並且自由自在的活著。

追求逍遙自在的人生,是道家的根本主張,並不是儒家強調的重點。由此可知,早在南梁武帝時(464年~549年),道家思想中的「實事求是」主張,就透過周興嗣的《千字文》創作,影響華人的所思、所言與所行,歷時一千五百年之久!

「實事求是」的論點,跟詮釋「活茶道」時,採用的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等三本書之間,存在著什麼樣的有趣關係呢?

2

首先,《活茶經》提倡的科學實驗方法,讓人透過科學的務實精神,放下妄想執著的繽紛雜念。並且,從「用心喝茶」的實證過程中,內心區辨出水的「水性」、鐵壺的「鐵性」、茶壺的「泥性」、茶葉的「茶性」,最後見到人的「本然自性」。

在此強調的科學實驗,即代表「實事求是」中的「事」;那麼將人的我執己見放下呢?就是「實事求是」追求的「是」,也即為道家重視的「真知」。因此,《活茶經》為一本「實事求是」的見性經書!

2

接著,《活茶禪》以佛陀《金剛經》及慧能《六祖壇經》的經文為開始,談論人如何在「用心喝茶」的體會中(事),內心認同這些「人生的真理(是)」。因此,《活茶禪》除了用十二萬字的內容,詳細解說「茶禪一味」這句話之外,也是本「實事求是」的喝茶專書。

最後,《活茶道》更是解讀了莊子《南華經》、老子《道德經》,以及《金剛經》及《六祖壇經》的經文後,探討人如何從「活茶道」的身體力行中(事),最後證悟到逍遙自在的解脫智慧(是)。

總結來說,我們比較「活茶道」、「日本茶道」,或是華人世界盛行的「茶藝」時,活茶道與眾不同的最大特色,就在於:求古尋論、散慮逍遙,以及實事求是!


我要訂購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