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文化創意的智慧保護

「文創產業」是台灣人在本世紀的重點發展方向。自從東西文化在上世紀的台灣交融後,「文以載道的文化創意」,最能突顯出台灣人的獨特及與眾不同。本文從我寫的茶書為例,解說文化創意的產生、建立,以及保護。

「文以載道的文化創意」,在人間極難見到。創意者期盼內心的思想能帶給世人快樂,這種思想不但可以穿越現在及未來時空,也能因此而追求到永生的桂冠。寫書的時候,要如何將自己的創意劃上獨特「印記」,並使人無法抄襲及竊占呢?

首先,是學會認真地看待自己的人生,要重視內心快樂的持續追求。接著,書本內容要有「思想主軸」,並且圍繞著主軸,條理井然地侃侃而談。最後,書內必須蘊含「自己」所想的元素,且要越多越好。

我們若要留下「文以載道」的傳世作品,可以從老子、莊子、慧能、佛陀,以及耶穌的過往人生來看,他們內心都證悟到圓滿的快樂。因他們而產生的《道德經》、《南華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、《金剛經》與《新約聖經》的經文裡,快樂追求的方法隨處可見。


因此,人在一心向道的過程裡,要學會「蹲」的功夫。蹲的時候,要選擇謙虛且專心於「快樂」的定點而蹲,要活得越來越快樂才行。當人的快樂追求到最大,就有了圓滿無缺的真正快樂,這時就是「悟道」。你若是蹲得越低,個人條件累積得越多,時勢之緣來了,就有本事跳得又高又遠,使人望塵莫及!

在此以茶書的創作為例,《生活茶》與《活茶經》這兩本書,各有八章、三十二節與九十項主題。我採用這種「綱舉目張」的寫書方法,是基於以下三項原因。

首先,是為了方便讀者提綱挈領,知道每篇文章的重點所在。這種書本內容的表達方式,可以提供世人學習「活茶道」的自修捷徑。接著,是為了便於傳授活茶道的思想。當我們採用《生活茶》與《活茶經》傳道時,條理分明的細心解說,可讓追隨者有所依據及易於學習。

最後,我挑選這兩本書的一百八十項主題,將核心思想的部分抽出,並與佛陀《金剛經》、慧能《六祖壇經》、老子《道德經》與莊子《南華經》相互呼應。這種思想表達方式,可以增加《生活茶》與《活茶經》的立論基礎,提高書本內容的說服力。

舉例來說:《活茶禪》以「言必稱佛」的方式而展開,且每章都是佛陀或慧能的思想陳述後,接下來才是《生活茶》與《活茶經》的論點。這種寫法除了基於感恩惜福的謙虛之心,也是功勞不攬己的「身退」作為。

更重要的一點,是將我的理念與佛陀及慧能的思想「綁」在一起,提高《活茶禪》的傳世機率。畢竟,佛陀與慧能的思想都經歷千年以上的嚴苛考驗,至今還能屹立不搖,所以將《生活茶》與《活茶經》架在他們的思想之上,是為了讓書本傳世,穩固而又牢靠的理性行為。

這種將《生活茶》及《活茶經》的核心思想抽出,並與先聖先賢的經書綁在一起的做法,是為了將這兩本書打上更深的「印記」,以保護我的文化創意,使之能夠流傳久遠!
(請參考「茶禪一味」一文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