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環環相扣的《活茶禪》

現代西方人與古代中國人在思想表達上,有著根本上的不同。西方人在傳遞思想時,重視邏輯思考的連貫,中國人的思想表達呢?比較偏向於「斷斷續續的跳躍形式」。

進一步來看:西方人在談道理時,是「先講結論」,接著從結論展開,說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論?相對來說,華人用中文表達思想時,往往繞了許多圈子。並且,正文與最後結論間,常常不存在緊密思考邏輯關係。華人的這種思想表達方法,相較於西方人而言,比較不利於思想的傳承。

《活茶禪》在禪學思想的論述,採用現代知識份子在表達思想時,常採用的邏輯思考方法。須彌納於介子,不只綱要這麼寫,每章與每項主題的內容,也是思考了這種表達特色後,透過「環環相扣的畫圓」方式,談論東方的禪學思想。舉例說明如下:

隱元火鉢
本書從第一章〈茶禪一味〉開始,依序為〈敬天愛人〉、〈眾生平等〉、〈人身難得〉、〈慈悲喜捨〉、〈三輪體空〉、〈明心見性〉,以及〈眾善奉行〉。第八章〈眾善奉行〉的想法,又會和第一章〈茶禪一味〉的內容相連,扣在一起而形成一個圓。

因此,當各章內容形成一個首尾相連的「圓」後,何者是首?何者是尾?就再也不重要了。此時各章介紹的佛法大要,就如同莊子解說悟道思想的「圓」一般,在人類的世界裡,「生生不息」地存在著。

除此以外,書中各章均有四小節,這些小節的標題也可生生不息的互相連起,形成一個圓。每一小節內容的三項主題,也是同樣既可為結束,也可是開始,十二項主題也可以「環環相扣」地形成一個圓!

隱元火鉢背面
有興趣的讀者,請從網路《活茶禪》的章節與主題,見到《活茶禪》的八章、三十二節、七十八項主題的內容。你可以依循上述第一章〈茶禪一味〉的解說,思考接下來七章的各節標題及主題的關連性。

因此,《活茶禪》是透過深思熟慮的「佈局」後,以《金剛經》與《六祖壇經》的解說為基礎,談論禪學思想的核心觀念及生活應用。這種實事求是的論點建立,屬於「綱舉目張、環環相扣」的現代思惟運用,也使佛法更易因此而深入人心。我們評論古往今來的禪學書籍時,《活茶禪》這本書的與眾不同之處,即在於這種禪學思想的「畫圓」解說方法!

我要訂購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