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請先閱讀《活茶道》

我是「活茶道」的提倡人。「活茶道」的解說有四本書,在過去的兩年間依序出版,包含: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,以及本月剛出版的《活茶道》。我除了依循前例,將《活茶道》寄送給台灣各縣市的公立圖書館,也在活茶文化的網頁、台北市的三民書局等處提供,方便您的選購。

對於「活茶道」感興趣的朋友們來說,這四本書應該先從哪一本書開始看呢?我的答案是《活茶道》,兩項原因說明如下:

原因之一:茶樹及飲茶是源自於中國。道家思想呢?也是起源於春秋時代的老子。遠從唐朝陸羽的《茶經》開始,直到今天的一千兩百年間,有本事透過「十四萬字的解說」,將茶與《道德經》、《南華經》的思想結合在一起,只有這本《活茶道》!

你如果一直都愛喝茶;或是學了「茶藝」幾年後,想提升心靈的層次,直到老子、佛陀證悟的境界;或想培養一個長久的興趣,不但要增加生活的品味,也要活得越來越快樂。你若是屬於這三類人之一,我真心的推薦《活茶道》這本書,因為會是極好的開始!


原因之二:《道德經》及《南華經》的內容中,老子及莊子關心的重點,是人追求到心靈的解脫與自由後,不再受到世俗之「相對小知」的影響。因此,這兩本道家的代表作中,你「不會看到」禮節、規矩、動作、場地布置的任何說明,因為「是與非」太多。

台灣在經濟起飛後,「茶藝」的推動到今天,持續了三十幾年。許多人專注於泡茶的姿勢、茶席的布置等活動。從我的觀點來看:這個方向與日本的「茶道」相比,只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差別。因為都只有「道的名」,卻沒有「道的實」,也都不具備老莊的道家思想!

從另方面來說,台灣的茶藝及日本的茶道,是現在茶文化的主流。並且,這個風風雨雨的是非環境中,還要加上唯利是圖、卻缺乏人文素養的古董商們,在茶具市場的興風作浪。當你受到這些人的長久影響後,看我寫的《生活茶》或《活茶經》時,就有可能用輕視訕笑的幾句話,否定了「活茶道」的存在與價值。

因此,我建議你先看《活茶道》,將「內心的偏誤方向」校正好後,再抱持著謙虛誠懇的態度,細細品味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及《活茶禪》的與眾不同之處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