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千利休、古田織部與活茶的不同

《呂氏春秋‧不二篇》說:「老子貴柔,孔子貴仁,墨子貴兼,列子貴虛…,此十人者,皆天下之豪士也。」活茶接著《呂氏春秋》而評論說:「在『茶』的領域中,利休貴寂,織部貴雅,活茶貴定!」

千利休(1522年~1591年)及其得意門生古田織部(1544年~1615年),是日本茶道界的著名宗師,他們都有茶道的流派傳承至今,歷時四百年以上。

相對來說,活茶撰寫了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等四本書,於二零一三年開始推動「活茶道」。

在此各用一個字來形容這三個人的追求方向,千利休是「寂」,古田織部是「雅」,活茶是「定」。

進一步地來說,千利休是「從『簡』入寂」。舉例來說:他偏好黑色的茶碗,也設計出不到兩坪大的小茶室。



古田織部是「由『景』入雅」。舉例來說:雇用陶藝師製作新奇鮮明的茶具、在茶室及茶具上呈現風景等影像,形成風雅的喝茶趣味。



並且,千利休與古田織部的共通處,是從茶室設計、茶席布置、茶具、茶禮等「間接」的角度切入,「由外而內」的影響茶人後,朝他們內心追求的方向邁進。

相對來說,活茶是「由『念』入定」。舉例來說:《活茶禪》之佛陀、慧能思想的闡釋、《活茶道》之老子、莊子思想的解說,是透過「直指人心」的方式,將「茶、禪、道」三者緊密結合在一起。



並且,「活茶道」也在《活茶經》提出科學實驗的見性法門中,融入悟道者的思想,「直接」影響茶人的內心後,讓大家追求到「茶、我兩忘」的自在與快樂。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