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《活茶禪》十問

「活茶道」之思想本體的詮釋,包含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。《活茶禪》已經寄給台灣二十二縣市的公立圖書館。這次的活動是邀請大家到圖書館閱讀免費的《活茶禪》,去之前請先確認圖書館的地址,以及書籍是否可供閱覽及借閱?

為了增加這次活動的趣味,我請教大家十個問題。這些問題的深度都很夠,相關的答案提示,也附在每題的最後。例如:問題一的答案在(1-4),也就是《活茶禪》第一章的第四節。

問題一:請問在解說禪學思想時,我們要如何透過「環環相扣」的文字表達,用無始無終的「圓」來完整呈現呢?(1-4)

問題二:「敬天愛人」的善念,是佛陀與慧能的思想核心,請從《金剛經》及《六祖壇經》的經文,說明此項論點成立的原因。(2-1)及(2-2)

問題三:「眾生平等」是佛陀與慧能的共同主張,請從《金剛經》及《六祖壇經》的經文加以說明。(3-1)及(3-2)

問題四:「悟道者的不住相布施」,與「用錢助人時的為善不欲人知」,存在著根本上的不同。請透過《金剛經》的經文內容,說明兩者之間的基本差別。(4-2)

問題五:《金剛經》與《六祖壇經》的創作,屬於「文以載道的文化創意」,也讓佛陀及慧能因此而追求到「永生」的桂冠。請問在著書立說時,我們要如何將自己的創意劃上獨特「印記」,並使人無法抄襲及竊占呢?(4-3)

問題六:台灣政治人物間存在的普遍現象,就是「情緒多且情感少」。政治人物在官場惡鬥時,爭執點都不在於攸關人民利益的大是大非,而是政黨立場與派系。針對這種弊病的根治,也為了追求內心的圓滿快樂,我們應提倡「情感多與情緒少」的生活態度。請從《金剛經》、《道德經》與《論語》的經文內容,說明佛陀、老子與孔子的這項主張。(5-4)

問題七:《金剛經》的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用最簡單的話來詮釋,就是「時時刻刻有佛想法」。並且,這個翻譯的關鍵是在「身體力行佛陀思想」。請從《六祖壇經》的經文內容,說明「無住生心」的論點,也請簡要說明: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到的思想,到底是什麼?(7-1)

問題八:《活茶經》提倡的「用心喝茶」方法,可以使人明心見性地悟道,茶人要「如何」才能做到呢?(7-3)

問題九:活茶曾經請大家在夜深人靜時,捫心自問三個問題:(1)今天的你比昨天快樂嗎?(2)你要「如何」確定明天的你,快樂程度不會小於今天?(3)若是你的生命只剩下今天,你會在明早太陽升起時,了無遺憾且面帶微笑地離開人世嗎?請從佛陀的因果思惟角度,思考與回答這三個問題。(8-2)

問題十:活茶說: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與《活茶禪》這三本書相繼出版後,「茶禪一味」這四字,從此以後就不再是句空話了!請說明原因。(附註1)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