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泡茶師與喝茶師的不同

中國與台灣流行的茶藝教學,目的是在培養泡茶師。「泡茶師」與活茶道重視的「喝茶師」之間,存在著根本上的不同。

古往今來之最有名的泡茶師,是活在400年前的千利休。千利休在日本戰國時期的工作,是用卑下、謹慎的態度,泡茶給有權、有勢的大爺喝。舉例來說:命令千利休去切腹自殺的豐臣秀吉,就是戰國時代的大爺。

日本茶道延續千利休的思想,所以重視茶席布置、泡茶的姿勢與動作。並且,因為泡茶師的地位很低,所以在茶會的進行中,只能當個泡茶的「人形機器」,不能談論自己的想法與心得。你現在知道日本茶道之中,為什麼會存在這些特色了嗎?


台灣在過往推動了四十年的「茶藝」,大多是模仿日本茶道的外顯皮相。這些人持續忽略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,那就是:在茶的領域中,人們內心最希望做到的事,不是努力做個幫人泡茶的服務人員,而是:「要當那個喝茶的大爺,要有不同凡響的生活品味與文化水準,以及要用最好的心情去喝茶」。

因此,我提倡的活茶道,是將茶席布置、泡茶姿勢的外顯之相減到最低後,強調「用心喝茶」的重要,也就是讓你學會用全副的精神,一心不亂地去喝茶、去體會茶湯的種種美好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