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善引導真

現代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本質是「求真」,強調的是「技術」與「效率」。舉例來說:台灣過去一百年的高等教育(1912年~2011年),絕大多數科系是教導西方人的知識,也都著重於技術訓練。但是,在道德與藝術方面的養成,也就是「善」與「美」的教育就很缺乏。

這樣的教育理念下,人們唸書是在求「術」,期望透過正規教育而學得一技之長,然後用專長來找工作。但是,「技術應由人心來駕馭」,國家的主政者若是過於強調技術,就算在短期內達到"富強"目標,卻是「犧牲人民的幸福」做為代價,然後造成「外強中乾」的不健康現象。除此以外,過度的強調技術與效率,也會造成短視近利與唯利是圖的低俗文化!

相對來說,人心若是常存善念,過著儉樸生活,並學會從看似平凡的生活中,發掘生命裡的種種美好時,「快樂」就會源源不絕地由內心產生。

因此,活茶提倡的教育理念,以其重要性由高到低排序,依次為:「善、美、真」。並且,這樣的理念,才是一個國家在進行教育改革時,應有之正確與根本的大方向!


為什麼善的教育最重要呢?因為「美」須建築在「善」之上,才是純正的美。「真」的追求也應以「善念」來引導,才不會被人誤用。

「善引導真」的教育方向,跟活茶寫的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,以及《活茶道》等三本書間,存在著什麼樣的關連呢?

《活茶經》透過「由簡入繁」之科學求真的實驗過程,使人逐步見到水的水性、鐵壺的鐵性、茶壺的泥性、茶葉的茶性,以及內在的本然自性。人在喝茶的過程裡,必須學會「由繁化簡」地從茶湯中,區辨出水性、鐵性、泥性與茶性的些微不同。這種用心區辨的「硬」功夫,是學習活茶道的重心所在!

人在求「真」的過程中,要如何提升「化」的能力,並且追求到圓滿無缺的快樂呢?關鍵是從「善」的角度切入,追求將意念凝聚為一點的「心定」!

因此,活茶撰寫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,做為「活茶道」的思想本體。這兩本書採用佛陀、慧能、老子與莊子等悟道者的思想訴說,教導人從「身體力行善念」的過程裡,將心放下地來喝茶,最終達到「簡繁兩忘」的悟道境界!

我們從「善引導真」的角度,來審視活茶的三本茶書,就是透過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中的善念提倡與實踐,協助大家在「用心喝茶」的過程中,體會《活茶經》裡的「真」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