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評茶師與喝茶師的不同

「評茶師」的重要工作,是擔任茶葉比賽時的評審。一般人認為評茶師是最懂得喝茶的人。那麼「評茶師」與活茶道重視的「喝茶師」之間,有何顯著的不同呢?

評茶師自以為很了解茶葉,他們從「商品買、賣」的庸俗觀點,去對茶葉品頭論足。更為明確的說:評茶師好比是選美比賽中的評審,是從「商品」的角度去物化女人。

我們試想:選美大會中的評審,是最懂得「跟女人相處」的人嗎?女人的種種可愛之處,這些專注於看女人臉蛋、三圍的豬頭,懂得用心去體會嗎?應該不會吧!

相對來說,我提倡「活茶道」的目的,是為了培養「喝茶師」。人要如何學會「用心喝茶」,並且成為與眾不同的喝茶師呢?


舉例來說:我們從「英雄惜英雄」的角度來思考時,你只有將自己變成人間的英雄,英雄看到了你、才會自然而然的與你成為好朋友。你若是隻唯利是圖的狗熊呢?那麼就算英雄在你的旁邊,他也不想跟你這個狗熊成為好朋友。

因此,人要成為一個「喝茶師」,關鍵是將你自己轉化成「茶」那麼的美好。唯有達到如此的境界,茶湯的美才會完整的與你同在。這是我在《活茶禪》及《活茶道》的書中,談論《道德經》、《南華經》、《金剛經》,以及《六祖壇經》思想的緣由。因為只有透過古往今來之悟道者的思想引導,你才有可能在有限的人生中,達到「茶即是你、你即是茶」的兩忘境界啊!

我要訂購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