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到極樂世界與天堂的捷徑

據說:極樂世界與天堂,是只有快樂且沒有痛苦的地方。

我們試想:你若在活著時,不能證悟到最大的快樂,對你這一生還抱有任何的遺憾,或是帶著掛念、不滿及恨意離開人世,死後有可能去極樂世界嗎?當然不可能。

我認為:極樂世界若是「信仰虔誠」就可以去的話,那麼沒有證悟到最大快樂的人去多了,久而久之,那裡就不再是極樂世界了。你會認同這種說法嗎?

相同的道理,對信仰耶穌的人來說,活著沒有追求到最大快樂的信眾,死後到了天堂,就會立即又永遠的"快樂"嗎?你帶過去的貪念、我執、是非、善惡、美醜、貧富等相對觀點,會不會使天堂變得像人間一樣,不再那麼地美好了呢?

因此,「信耶穌,得永生」這句話中,少了很重要的兩個字,那就是「悟道」!我認為:人只有在活著的時候,悟道而追求到最大的快樂,才有去天堂或極樂世界的可能。


你悟了道以後,就會發現《道德經》、《金剛經》,以及《新約聖經》的經文裡,都是相通的觀念,這是我在《活茶道》反覆強調的重點。並且,你的所思、所言,以及所行,也會跟經書裡的思想互相呼應。

我們試問:悟道的你,會是個道德無瑕疵的完美之人嗎?你的周遭,必然是父慈、子孝、兄友、弟恭,有著眾多的朋友。並且,你是身負國家重任的高官,或是企業界及社會裡的重量級人士嗎?

我誠懇的提醒你:「請不要用儒家的觀點來要求與評論悟道者!」

舉例來說:佛陀為了悟道,拋妻棄子、遠離父母、離開榮華富貴,最後還要乞食度日。這對儒家來說,是無法想像、並且是「大逆不道」的事,你曾經這樣想過嗎?再舉一例:莊子具有經國濟世的才能,在求賢若渴的戰國時代,卻選擇貧困的編草鞋來謀生。莊子「安貧樂道」的決定,你認為會受到儒家的一致推崇嗎?

我們再想:佛陀、老子、莊子與耶穌,具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,「為什麼」他們能在有限的人生中悟道?你「認真」思考這個問題,思考了三年、五年後,心中慢慢找出來的答案,並且身體力行這些答案,就會是極好的修行方法。

你問我:「這世間會有這種笨蛋,真的用這個方法來求快樂嗎?」我說:「這個問題我持續的想了二十五年以上,也透過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、《活茶道》來解說我的答案。你有機會認識我以後,應該不會用「不聰明」這三個字來形容我。」


我接著再問你:一般人認為參加寺廟或教會的活動、去聽人講經說法、遵守戒律、吃素、靜坐、每天讀誦佛經、或當義工及志工,這就叫做"修行",你會認同這種說法嗎?

另方面來說,我一針見血地問你:「你有變得越來越快樂嗎?」你有沒有想過:「活得越來越快樂這件事,才是這一生的修行重點呢?」

我不反對別人遵守戒律、吃素、靜坐、參加各種活動、或是每天讀誦佛經,但是坦白的告訴你,這些事都不會帶給「我」快樂。冷靜看待周遭所謂的"修行者們",煩惱痛苦的人、被妄想執著貪念影響的人,還是比比皆是啊!因此,在我的茶書中,你「不會看到」茶禮、規則、儀式、戒律、靜坐等外顯的行為規範,也不會有泡茶動作、茶席布置的說明。

最後,我提供一個很簡單的修行方法給大家。請從周遭熟識的親朋好友中,找到「你認為最快樂的人」。接著,不管他有沒有宗教信仰,試著瞭解他快樂的原因,然後認真的思考:他的快樂能不能在你身上複製,讓你的快樂也變得更多些?這種「用心生活」的方式,就是我提倡的修行法門,夠簡單明確吧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