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《六祖壇經》的活茶評

《六祖壇經》在現代最通行的版本,為元朝僧人宗寶的修訂本。經書的內容分為十章,依序為:〈行由品〉、〈般若品〉、〈疑問品〉、〈定慧品〉、〈坐禪品〉、〈懺悔品〉、〈機緣品〉、〈頓漸品〉、〈護法品〉,以及〈付囑品〉。

《六祖壇經》經過我的歸納與整理後,重要佛學思想有:功德,無念無住、坐禪、心香、佛法僧、三身佛,以及四智。《活茶禪》的七大思想主軸,包含:敬天愛人、眾生平等、人身難得、慈悲喜捨、三輪體空、明心見性,以及眾善奉行。

《六祖壇經》的佛學思想,與《活茶禪》的七大主軸間,存在著什麼樣的有趣關連呢?《活茶禪》有詳盡的解說,在此只是將該書的結論整理出來,簡要說明如下:

功德

《六祖壇經‧疑問品第三》篇裡,慧能認為:極樂世界在人的內心,所以「見性是功、平等是德」。
我們切換成《活茶禪》的內容時,我說:「《活茶禪》的第七章〈明心見性〉是功,第三章〈眾生平等〉是德。」

無念無住
《六祖壇經‧定慧品第四》篇裡,慧能說:「無念為宗、無相為體、無住為本」。
首先,「無念」是佛門正宗的思想要旨,人悟了道就能走入花叢而不帶花香,也就是斷了前念、今念與後念的關連。 接著,「無相」是證悟到無念之果的修行主體,也就是人在內求心性提升時,要能跳脫善惡、是非,以及美醜等外顯的名相。
最後,學習佛法的根本動力,是「發願來救人的心」,使所有人從情欲的苦海中得到解脫。「無住」的關鍵是在「行」!你必須將內心證悟的佛法,用「無住生心」的方式,運用在行、住、坐、臥的往後人生。
因此,我說:「《活茶禪》的第七章〈明心見性〉為宗,第三章〈眾生平等〉為體,第八章〈眾善奉行〉為本。」


坐禪
《六祖壇經‧坐禪品第五》篇裡,慧能認為:對境心不起為「坐」,內見自性不動為「禪」,所以坐即是禪、禪也是坐。
人要如何對境而心不起呢?慧能主張人的「平等心」發揮到極致時,心就能不隨境而轉。關於此部份的修行方式,請參照《活茶禪》的第三章〈眾生平等〉。
至於人要如何「內見自性不動」?《活茶禪》第七章〈明心見性〉有詳細的解說。

心香
《六祖壇經‧懺悔品第六》篇裡,慧能的「心香」與我在《活茶經》提倡的「活香道」,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慧能的心香有五種,包含:戒香、定香、慧香、解脫香、解脫知見香。
「戒香」是內心做到沒有嫉妒、貪嗔與善惡等念頭。「定香」是面對外顯之相時,還能達到一心不亂。「慧香」為發自本心地有著善良的行為,卻沒有功德或福報的外求心。
「解脫香」是內心不存在善惡等相對的念頭。因此,「戒香」是修行過程中的方法,「解脫香」是修行後的境界。最後,「解脫知見香」強調的是平易近人地實踐佛法。
總結上述經文的詮釋,我根據《活茶禪》的各章主題而說:「第三章〈眾生平等〉為心戒,第六章〈三輪體空〉生定香,第二章〈敬天愛人〉得慧香,第七章〈明心見性〉為解脫香。最後,第八章〈眾善奉行〉即是解脫知見香。」

佛法僧
《六祖壇經‧懺悔品第六》篇裡,慧能說:「佛者覺也、法者正也、僧者淨也」。
慧能認為:佛性本在人的內心,當從醉生夢死的人生中覺醒,你就是佛!人心要如何才能覺醒呢?修行過程中的正法,就是放下人我的差別心、沒有傲慢自大的偏見,也忘掉了執著的貪念。最後,人的內心一無所求時,不論出家與否,都是力行佛法的清淨僧人!
因此,我說:「《活茶禪》的第七章〈明心見性〉是佛,第五章〈慈悲喜捨〉是法,第八章〈眾善奉行〉是僧。」

三身佛
《六祖壇經‧懺悔品第六》篇裡,慧能提到了「三身佛」。三身佛是佛陀的三種色身,包含:法身佛、報身佛,以及化身佛。
寺廟正殿的三身佛裡,法身佛坐在正中央,代表佛身的絕對真理。法身佛旁邊是報身佛,表示佛身證得絕對真理而得到解脫的智慧。法身佛的另一邊為化身佛,表示隨緣教化眾生的佛陀。
因此,活茶說:「法身佛是《活茶禪》的第七章〈明心見性〉,報身佛為第四章〈人身難得〉,化身佛是第五章〈慈悲喜捨〉。」

四智
佛法中的四智包含:大圓鏡智、平等性智、妙觀察智,以及成所作智。《六祖壇經‧機緣品第七》篇裡,慧能認為:大圓鏡智是因為人的自性清靜,平等性智在於想法圓融無缺,妙觀察智可以觀照萬物沒有罣礙,成所作智為使他人也能觀照到內在的本性。
因此,我說:「大圓銳智是《活茶禪》的第七章〈明心見性〉,平等性智是第三章〈眾生平等〉,妙觀察智是第六章〈三輪體空〉,成所作智是第八章〈眾善奉行〉。」

總結上述的思想對照,慧能在大徹大悟時說: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」,所以:功、德、無念、無相、無住、坐、禪、戒香、定香、慧香、解脫香、解脫知見香、佛、法、僧、法身佛、報身佛、應身佛、大圓銳智、平等性智、妙觀察智,以及成所作智等二十二項佛學名詞,慧能認為都是源自於人的「自性」。

相通於慧能的論點,《六祖壇經》的經文大要,與《活茶禪》提出的七項主軸相比較後,我說:「二十二是七,七即是一。」這些思想都是源自於「人的一念」,從我的觀點來看,就是活茶道的中心思想「敬天愛人」!
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