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萬法歸一的活茶道

「活茶道」之思想本體的詮釋,是透過網路公布的三篇文章,從(1)「活花道」、(2)「活茶道是華人提出的正統茶道」,以及本篇文章來解說。

第一篇文章是用「三度空間的立體道球圖」,顯示道球及三個「思想軸」的關係。這些思想軸包含:詮釋佛陀及慧能思想的Z軸,老子及莊子的Y軸,以及我的X軸。


第二篇文章以「表格的運用」,結構分明的探討《道德經》、《南華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、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、《活茶禪》,以及《活茶道》等八本書之間的思想共通處。

活茶道大表格
繼前面兩篇文章之後,本文要回答的三個問題是:
心花道球要『如何』才能在人的內心成形?思想軸上的『座標點』代表什麼?座標點與道球之間,存在著什麼樣的有趣關連呢?

本文以下有三項主題。首先,「座標定位」主題是數學座標的觀念介紹。其次,「敬天愛人」主題是回答第二及第三個問題。最後的「萬點歸一」主題,是第一個問題的答案。

座標定位 / 敬天愛人 / 萬點歸一

因此,我內心證悟的道球,透過《生活茶》、《活茶經》《活茶禪》與《活茶道》等四本書來解說後,描述的三度空間座標點(也可以稱為「道粒子」或「善念頭」),共有二萬零七百三十六個之多(24×36×24=20,736)。

並且,這些念頭之間互相比較時,類似於金球內的億萬個金原子,是純淨不染的「念、念等值(equivalent)」,也沒有高低、善惡或大小的相對差別!

這些三度空間的立體座標點,顯現在XY、XZ、YZ等三個平面的圓影內時,包含:「活茶道」思想XY平面的八百六十四個座標點(24×36=864),「活茶禪」思想XZ平面的五百七十六個座標點(24×24=576),以及「中國禪」思想YZ平面的八百六十四個座標點(36×24=864)。因此,二度空間的座標點有二千三百零四個(864+576+864=2,304)。

《道德經》的開宗明義第一章中,老子說:「道可道,非常道。」老子為什麼在詮釋內心證悟的道體時,會存在著力有未逮的感嘆呢?從活茶的觀點來說:因為他只能用二度空間的平面思惟,詮釋內心證悟的實心球體。

相對來說,我運用三元論的立體思惟方法,使「道」的訴說不再變得遙不可及。當你用心閱讀悟道者的經書,並且透過「即知即行、知行合一」的方法而悟道後,無論是立體道球中的二萬零七百三十六個念頭,或是三個平面圓中的二千三百零四個念頭,這些念頭都將化為「內心的純淨一念」。

我們試問:「這個念頭能用最簡單的四個字來詮釋嗎?」我說:「當然可以,答案就是活茶道的中心思想『敬天愛人』!」


來報名2020年茶會


我要訂購
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