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深藏不露的茶室設計

「活茶道」在推動時,茶道教室是「書房」的延伸,這是比較與眾不同的文化創意。因此,教室裡有書桌、電腦、電視螢幕、毛筆、硯台、古董鐘、禪床,以及我正在看的書。

我的茶道思想,是在書房及大學的研究室裡產生。因此,在書房喝茶、看書、寫書法,以及談論老子、佛陀的思想時,我會比較自在、快樂。

除此以外,室內設計的特色為「深藏不露」。為了說明這個特色,以下分成兩項主題,依序為:(1)茶桌上的茶具,以及(2)茶室內的茶具展示。

茶桌上的茶具

茶桌上只放最少的茶具。

例如:上課的時候,桌上只放茶海、茶杯,沒有一般人常見到的茶壺、鐵壺、火爐、茶船、建水、茶葉罐等茶席的布置。這是什麼原因呢?


原因之一,「傳道」是我在茶道教室和人見面的主因,「茶藝」不重要。因此,抹茶道、煎茶道,以及茶藝非常重視的「茶席布置」,我就以非常簡要的方式來呈現了。

從佛陀及老子的觀點來看,「意念」是人這一生最重要的資產。提昇心靈的層次,讓人早日追求到圓滿的智慧,是佛陀及老子的衷心期盼,也是我傳道的目的。至於茶藝的表演呢?我的看法為:是非太多,會模糊思想解說時的焦點,所以能免就免。

原因之二,鐵壺若是放在桌面上的火爐加熱,鐵壺的高度大約跟眼睛平行。此時,熱水倒進茶壺這件事,看起來會很笨拙。理由是放了水之後的鐵壺比較重,使用起來並不順手。

日本人在一百年、甚至三百年前的生活及泡茶方式,是人跪坐在榻榻米上拿鐵壺,鐵壺的常見高度,是在腰部、或腰部以下,不是與眼睛平行(相同的論點,也適用於涼爐的使用)。

相對於日本人的跪坐,我是坐在椅子上。我認為鐵壺放在火爐上方後,鐵壺大約在我腰部的平行位置,這樣用起來才順手。基於這樣的考量,我設計了「低矮的茶車」後,聘請木工製作,方便我在泡茶時使用。

茶道教室中,煮水、泡茶都在茶桌之下進行,除了具有「深藏不露」的特色外,茶藝對於茶道推動時,模糊焦點的不良影響,也因此而降到最低。

茶室內的茶具展示

茶道教室裡,與眾不同的另一個特色,是沒有茶具展示的空間!

原因之一,我不做茶具的生意,所以不需展示茶具。

原因之二,真正頂級的茶具,大多具有「深藏不露」的特質,要透過我的解說後,人們才會懂得用心去體會。正如同佛陀在舍衛城、挨家挨戶的要飯時,以及耶穌如過街老鼠般、被人人喊打時,看得出他們是深藏不露、內心極美的人,少之又少啊!因此,頂級茶具放在展示櫃或茶棚裡,若是不易讓人看懂他們的美,我何必多此一舉?



原因之三,《道德經》第十二章的經文裡,老子說:「五色令人目盲。」老子認為:亂七八糟的東西多了,是會造成人的眼盲、心也盲啊!

因此,茶道教室裡的櫃子都有門,不是開放的空間,也是為了「深藏不露」。這樣與人見面時,我在解說《道德經》、《南華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的思想時,人心比較靜得下來傾聽。

總結來說,茶席布置的極簡化、泡茶動作的不講究與低調,以及省略茶具展示的空間,都是在沒有「五色令人目盲」的缺點後,呈現出「深藏不露」為特色的茶道教室與課程了。

關連文章:

參加2020年課程及講座
千利休、古田織部與活茶的不同

我要訂購 回到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