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Home

茶具鑑賞之道

人在今生修行與追求快樂時,應致力於「意」的鍛鍊,要讓自己的意念得以穿越時空,體會人間的種種美好!

舉例來說:茶具工藝師苦心修行,不斷地突破自己、追求完美。他的一生中,在各種因緣都成熟的情況下,只能創作出數量有限的完美作品。夠資格稱得上完美茶具的作品,都蘊含工藝師內心底層的吶喊。這些聲音透過茶具而表現出來後,工藝師與茶具就化剎那為永恆,並在瞬間追求到了永生。

對於購買茶具的人來說,我們也許沒有太多時間,也沒有足夠天分與因緣來創作完美茶具。但在藝術鑑賞的過程中,我們透過大量的閱讀,內心不斷地修行與用心體會,那麼工藝師創作茶具時的內心感動,就能穿越時空後,在我們的內心引起共鳴!

這種德國哲學家立普斯(1851年~1914年)形容的「感情移入」方式,在中國稱為「遷想妙得」,屬於創作的重現、被動創作,或是反向創作,也是「悲無量心」的具體發揚。

因此,鑑賞能力的培養,難度絕不低於藝術創作,原因在於創作者與鑑賞者的心靈,必須達到彼此共鳴的效果。俗話說:「士為知己者死!」從古到今的歷史中,像戰國時代的勇士荊軻(?~前227年)一般,願為知己而死的士能有幾人?從另方面來說,有本事能與士心靈共通的知己,又是多麼地難尋啊!

鑑賞藝術的根本之道,絕非僅止於技術學習的表相,而是在於心性的持續提升。因為能夠跨越時空之純正的美,必然是建築在善念之上!你的善心不夠,就沒有能力讓意念穿越時空,從內心去體會藝術的美。

除此以外,《活茶禪》及《活茶道》提供的訓練心智方法,就是要讓人學會發「悲無量心」。人在鑑賞茶具時,不是用「眼」來看,不是用「耳」去聽,而是用「心」在觀!

茶人購買茶具時,請不要聽信商人的片面之詞。賣茶具的商人不必然會懂茶具!這就好比書店賣書的員工,不見得學問比您好。書店老闆關心的重點,在於從經營的過程中獲利。因此,書店老闆看書本的出發點,是好不好賣?能不能賺錢?而不是內容好不好?更不是健不健康?

宜興古壺及普洱老茶這兩類商品,在台灣因為商人的炒作,價錢曾經飆到非常地高。商人為什麼要炒作呢?因為有「量」,有足夠的「利」,讓商人見獵心喜,並且囤積居奇。相類似的情況,也發生在中國工藝師的茶壺,以及其他藝術品與古董品的炒作。

這種亂象的接連發生,讓有識之士的內心,感到無比的沈痛與難過。人怎麼會變成失了根的浮萍一般,被唯利是圖的商人牽著鼻子走,然後人云亦云而不自知呢?藝術欣賞的過程中,請記得訓練自己的意念,要懂得欣賞作品的生命力!

人的意念透過「悲」心而穿越時空,並與工藝師的意念產生共鳴時,這種感動絕非筆墨所能形容。這種感動對將本求利的商人來說,並不重要。既然如此,茶人何需對自己沒信心,轉而聽信商人的片面之詞呢?


來報名2020年課程茶會


我要訂購
回到首頁